,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教育教学
学工动态
喜讯,我院赵佳成同学被评为 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大学生”!

发布日期:2021-09-07 10:25:21 阅读量:356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养选树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和大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展现全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新成效,今年7月以来,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合开展了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思政课教师、最美辅导员、最美大学生推选展示活动。我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赵佳成同学被评为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大学生”。

赵佳成,男,汉族,2002年9月生,共青团员,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2020级学生。他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断砥砺奋斗奉献精神。他敢于挑战自我,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树起时代新人的好样子;他作为湖南青年讲师团成员,参加数十场宣讲,覆盖全省团员青年近万人,引导新时代湖湘青年挥洒青春汗水,奋进新征程;他作为青年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80余场次,志愿服务达1000余小时,“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了他最爱的理念和最美的行动。获得湖南省三好学生、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等40余项荣誉。

赵佳成寸照(红底)

激扬青春磨砺出彩 磨难人生奋斗升华

湖南省“最美大学生”赵佳成典型事迹

三岁失去父亲,母亲改嫁他乡,手指天生畸形,身患“脆骨病”的他自小与爷爷相依为命。面对身体的残疾,他独行千里习武强身;面对生活的贫困,他被迫离校两年后又重拾学业;面对各种荣誉,他选择用公益回报社会。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目光所及皆是美意,脚下有路,行囊有梦,踏足之处均是坦途。这是赵佳成的人生缩影。

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大学生”“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南省三好学生”等诸多荣誉是对他奋斗精神、不屈精神的嘉奖。面对学校、社会的赞誉和褒奖,他始终保持清醒、谦逊、热情的态度。十九岁的赵佳成用奋斗的足迹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用榜样的力量诠释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赵佳成生活照1

一、青春向党,做青年领路人

“我宣誓:强国一代有我在,奋斗精神我传承……”2021年4月20日下午,由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举办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活动在教学楼举行,作为学院传媒青年讲师团负责人,赵佳成自信地走上讲台,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娓娓道来,从“半条被子”的故事到抗美援朝长津湖畔“冰雕连”的故事,从“两弹一星”元勋的故事到“卫国戍边英雄”的故事,赵佳成精彩的讲述引发全场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

作为湖南青年讲师团成员,赵佳成的身影从中小学校的教室里到省属高校的报告厅、从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的宣讲台到省市县乡村振兴人才培训的活动现场,他参加了数十场宣讲,覆盖全省团员青年近万人。赵佳成在讲台上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榜样故事,他成为了中国故事的传播者,让这个时代的更多人听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声音。他像一束光,引导新时代中国青年挥洒青春汗水,奋进新征程。

赵佳成生活照2

二、砥砺奋进,做最美大学生

大多数人看来,赵佳成积极向上、阳光自信,其实他还有着不为人知的一面:赵佳成的父亲在他不到三岁的时候就去世了,母亲为了生计到很远的地方去打工后改嫁他乡,他变成了一个事实孤儿,由爷爷抚养长大。再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赵佳成辍学前往千里之外的河南嵩山少林寺武术学校学习武术。小小年纪就要面对离家的孤独、生活环境的改变,但家境贫寒磨炼出他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的性格,从来没有影响到他努力奔跑的脚步,在习武的日子里他的身心又一次得到锤炼,也发掘出自身更多的潜能。

2020年10月,赵佳成带着爷爷的期望走进了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的校门。PS没有美感、文案写作没有基础、视听语言看上去像天文、手指天生畸形的他就连最基本的打字都极其困难速度远远跟不上其他同学,但这并没有让他放弃:打字速度慢,他就网购了一个键盘利用一切空余时间拼命练习;普通话发音不标准,他就早起大声朗读,缠着老师纠正读音。文化课的认真学习、专业课的拼命实践都成了这个孩子奔跑追梦的见证。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赵佳成作为职教学生代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并恳谈未来,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赵佳成孜孜以求,不断挑战自我。近年来,他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共获荣誉40余个,被评为“岳阳县清洁青年先锋”“岳阳县优秀志愿者”“岳阳市共青团员”“岳阳市优秀青年讲师”“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大学生”“湖南省三好学生”“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2019年、2020年参加湖南省教育厅举办的第十五届、十六届湖南省“文明风采”活动征文演讲项目荣获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2020年参加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学生联合会举办的第九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荣获铜奖;2019年参加湖南省教育厅、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举办的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荣获优胜奖;2018年参加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举办的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红旗飘飘,引我成长”征文比赛获全国一等奖。

三、心向阳光,做向善好青年

赵佳成一直都明白,留守儿童缺乏的并不仅仅是物质的满足,还有陪伴和爱。于是,“心灵港湾”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应运而生,在赵佳成同学的引领下,“心灵港湾”项目的所有成员都来自特殊家庭,这些在人们眼中的问题少年,通过分享成长经验、体验成功过程,成为了“心灵港湾”的中坚力量,他们温暖的是心灵更是向上的力量,赵佳成带领这些孩子用他们的积极乐观感染了更多人心向阳光、投身志愿。

2020年3月,由岳阳县教育体育局、岳阳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岳阳县委员会举办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在该县筻口镇举行,赵佳成作为“心灵港湾”留守儿童关爱中心负责人参加了活动。也许是因为有着类似的经历,参加活动的孩子似乎对佳成的故事格外感兴趣。他带着小朋友们做游戏,鼓励他们跟父母说一句:我爱你!活动结束的时候,一个8岁的小朋友走到佳成面前,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他说:“哥哥!我也会成为一个勇敢的人!不害怕!”一名记者也走过来说:“佳成,你就像一道光,温暖了这群孩子的心!”

2020年4月,在岳阳市各界优秀青年座谈会上,赵佳成的发言《青春为证·以爱领航》得到了与会领导的极高评价,中共岳阳市委书记、岳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一鸥欣慰地说:“你们真正让这些留守儿童做到了心里有爱、眼里有光、手上有技能、心中有温度!”

四、乐于助人,做无私志愿者

2020年11月,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走进长沙康怡养老院开展“尊老敬老我先行,关爱温暖老人心”公益活动,赵佳成作为志愿者参加了活动。“爷爷,您今年高寿啊?”“我给大家表演一个节目吧?”在养老院内,赵佳成帮老人打扫卫生的背影、陪老人聊天的欢声笑语、表演节目的倾情奉献赢得了志愿者们的一致赞赏。

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赵佳成参加了许多志愿服务活动。从扶贫晚会的台前幕后到事实孤儿的帮扶现场、从爱心义卖的温暖发声到文明劝导的善意提醒,赵佳成的行动一次次得到爱心人士的肯定。近年来,他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80余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1000余小时,并被共青团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授予“青年志愿者优秀奖”、多次被各级各部门评为“优秀志愿者”。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在家制作抗疫视频,宣传抗疫感人事迹;线上统计总销售额达18万元的岳阳县“疫期助农”活动金额,没有出现一元钱的失误;他担任清华大学抗疫助学活动岳阳县班级班长,得到了老师、家长、同学的广泛认可;他创办的青山新媒体中心主动和各单位对接出品了八节系列微班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20年,赵佳成被湖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岳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等四部门授予省、市两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证书,得到了各界媒体的广泛报道。

“一个人要有梦想,让自己活得充实;一个人在努力实现梦想的同时也应该去承担一份社会责任,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赵佳成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因为他相信点滴微光终将汇成万丈光芒,照亮前行之路,照亮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