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教育教学
学工动态
学院开展“助人自助·疫路同行”心理委员培训

发布日期:2022-04-07 10:55:56 阅读量:468

1

为更好地发挥心理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提升心理委员朋辈辅导能力,帮助同学们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 2022年4月6日晚7点,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助人自助·疫路同行”主题线上培训讲座。培训由心理中心教师郭文姣主讲,校、院学生会心理部成员、心理协会成员和大一大二全体班级心理委员参加讲座。

讲座分为“你为何选择成为心理委员”、“心理委员可以做什么”、“心理委员如何发现问题”和“心理委员发现问题怎么办”四个主题。针对这些话题,师生在线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郭文姣老师指出,心理委员同时扮演了自身心理健康维持的示范者、心理健康基本知识的宣传者、同学心理健康的支持者、心理危机问题学生的发现者四个角色。其工作内容包括:敏锐观察并及时记录班级同学心理变化并汇报;在自身能力范围内,为班级同学提供心理援助;在自身能力有限时,提供合适的转介途径;并协助学校心理中心做好一年一度的心理普查工作;积极参加心理健康知识和实践培训,提升胜任力;组织开展全班性的其他相关心理活动。

郭文姣老师讲解了心理健康的六条标准,抑郁症、双向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三种异常心理现象的临床表现,心理危机的表现和心理危机干预等知识。教导心理委员何如应对同学当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并向心理委员们介绍了疫情期间学校心理咨询的开放情况和预约方式,希望心理委员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心理咨询,在遇到心理困扰时愿意主动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并把求助途径带给班上同学。